成為每個人心中那款「黑砂糖肥皂」-專訪「露森手作皂」主理人: 阿露

夢之旅,充滿光輝與愛的5月份
請四位在不同工作領域與母親身分中持續時空旅行的女性

作為媽媽,是份神聖的禮物
以愛為呈現的關係,承接著上代的教育、想法,又甚至是還沒被諒解 關於愛的表達
作為媽媽會經歷非常多的成長,可愛笑臉之下的童言童語、永遠滿格的電力
蘊藏著愛著自己、愛著生命送來禮物的另外一面:
“我是誰我在哪?想稍作休息,擁有獨處的安靜”
又甜又可愛又煩,孩子來到生命裡後的真實被放大到為不可計量的自我面對

“那是夢啊”
甜蜜帶點煩躁,想醒卻也不想醒的體驗
與大家分享各四位女性各自精彩的生命養分
本週來自台南在地品牌「露森手作皂」的主理人-阿露

本月,讓我們誠實面對自我
媽媽有好多種樣貌,放下“我應該...”
分享真實的徬徨與過程
這些疑惑最後將以「愛」作為解答
----------------------------------


意外有了第三個孩子,也是人們心中最療癒的那塊肥皂

專訪「露森手作皂」主理人: 阿


文字 郭慧/攝影 Imma

品牌 許許兒 xuxuwear



如果常去逛市集、對於生活風格感興趣的朋友,對「露森手作皂」並不陌生。成立於2013年的手作皂品牌,原本是因為主理人露森家人皮膚較為敏感,而開始嘗試自製成分單純的肥皂,也因成分簡單,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家人皮膚逐漸穩定,「最明顯的差異反映在健保卡上,去看皮膚科的次數慢慢減少了。」露森笑道。



 

來自母親的四季叮嚀 

健保卡上的明顯轉變,讓露森看見簡單就好的力量,意外開啟她從家庭主婦轉為品牌主理人的契機。手作皂一次製作的批量較大,遠非一家四口日日沐浴可以用罄。

因此,申請核准製造販售後,推出自家用節氣皂,沒想到越做越有心得,就這麼一路走到現在。「一開始因為以成分簡單為最主要概念,所以原先品牌名稱為『簡單生活』,慢慢做出心得後,也在2016年時將品牌改名『露森』,希望透過更完善的規畫,重新思考品牌的走向。」



 


所謂「露森」,其實取自台語「搓掉髒污」之意,除了堅持全家人放心使用的初心,另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則在於根據氣候,調整植物油的選用和比例。「其實肌膚在不同氣候下,需要的養分也會不一樣,就像保養品會分成夏季用跟冬季用一般,給予肌膚養分也是相同道理。冬天會強調修護力與滋潤度,挑選延展性較佳的彈力油品,夏天著重於保濕力與清潔力。娓娓道起自己在製作過程上的用心,露森悠緩的語調,恍惚讓人想起媽媽在冬天、夏天時叫孩子別忘了添衣或防曬的提醒,如此依據氣候變化的沐浴用品,在「露森手作皂」裡便不見行銷的噱頭或文創風潮上的趕流行,反而像是給所有使用者最親切溫暖的叮嚀。

 


而在成分上的反覆斟酌之外,製作過程中的不斷試驗,也是「露森」成立以來的常態。「剛開始製作是跟著老師學習,發現製作時濕度、溫度、油品、精油都會有所變化,每個環節中必須透過觀察紀錄作為下次的調整,多次練習,才能順手地把這件事情做好。」



 

成為每個人心中那款「黑砂糖肥皂」


露森回想到自己童年時期最喜歡某款黑砂糖香皂,「小時候每次選香皂,一定選黑砂糖這款,覺得使用它的時候感覺很療癒,有完整的舒暢感。現在我也希望『露森』可以成為大家記憶當中那款黑砂糖香皂,成為生活中很理所當然的存在。」

露森品牌的另一個面向,思維觀察題

露森提案通常是自己所喜愛的事物而延伸出來,透過提案常和青少年聊聊他們所觀察到的面向是什麼,如果是你怎麼讓提案變得更有趣, 互相詢問對於某個企劃的切入面,在一來一往間,他們發現一個品牌的形成有這麼多細節要看。「其實,不管作為母親或是品牌主理人,都希望能對生活有感因萬物皆神奇,『時時保持好奇心,而這好奇心是具有行動力的』。我希望留給孩子是自律、思考力和行動力,一起好奇、一起尋找答案,即便最後答案不是原先所想,我也覺得這個過程是很有意義的。」

 


  


我是幫露森做工的人

 

以露森而言,最明顯的轉變來自於服裝。過去多穿著T恤的她,為了適應如今白天在工作室中、下午出門跑業務、假日到市集宣傳的生活,選擇的多半是具有設計巧思,卻也兼具舒適度的衣服。「因為我很常在外面跑,衣服料子的輕、薄、透便很重要;但在舒適之餘,還是希望有些細節上的巧思,尤其我多半選擇素面的服飾,透過一些別針、領巾、帽子來增添設計感

衣物挑選上像是衣領設計能讓我在扎起馬尾時能露出鎖骨顯現優雅的線條;袖口如有些皺褶或剪裁上的巧思,看起來更柔和或帥氣;至於衣襬上如果有長短錯落、半圓弧收尾,或是開雙衩的設計,都會更有變化性。」 



 

而在這風格變化之際,因緣際會認識的「許許兒」便成為備受露森喜愛的服飾品牌。回憶起認識許許兒的經過,露森這麼說道:「我在2022年在台南快閃活動上認識了許許兒,那時便發現,許許兒的服裝風格,就是我平時會想要穿的——可以優雅、可以俐落,也不容易悶熱。我覺得許許兒很適合我現在的風格。」



 

而在衣著上的改變之外,因為假日跑市集也影響露森一家的旅行模樣。「如果孩子有空的話,就會跟著一起去參加活動,我在市集顧攤,先生就帶著孩子去書店、美術館、科學館或看一場電影。因為露森這品牌讓我們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

乍聽之下,為了家人而生的「露森」,反而像是家中的第三個孩子?聽到這樣的形容,露森莞爾一笑道,「對啊,我常常覺得露森就像是一個人,它有它的靈魂,而我是幫它做工的人。我過去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因為露森到了台灣各地,甚至到香港參展,開啟了很多不一樣的機遇。真心感謝這一切的發生,以及在過程中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讓我們可以以一個台南小品牌的姿態,向更多人發聲。




後記:拍攝現場,阿露帶著準備要上大學的女兒薏雯一起入鏡,拍攝日當天還是統測倒數的前10日,笑說拍照才是她的休息日。除了女兒外還有兩個兒子,孩子們是露森最棒的品牌討論對象、夥伴,從孩子還小時就一起參與各種市集活動,自然而然的練就對生活事物的彈性與包容性,了解母親的工作,更是一種認識露森的方式,照片裡的自然互動,母女間的感情非常貼近,無關年紀、身份,一起成長,一起分享、互相支持,或許這就是我們嚮往最理想的關係。


許許兒 Dot Dot Dot旅行社企劃

Dot~Dot~Dot~
「...代表的是未完待續,發出輕巧的腳步聲,啟程出發。
旅程裡保持期待、保持可愛。別人說的只能當作參考,只有親身經歷才真正算數
讓服飾品牌為你勾勒出另一個夢行世界的旅行
#許許兒Dot dot dot旅行社
這段旅行將會是一個長途旅程,你必須以輕鬆自在的狀態參與,務必在行程中打開心與腦的眼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9月,渺秒

4月,給你內心的小孩